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

Apple Stylus

今天福克斯一早先看了一下 engadget 中文版,發現了下面這篇文章:

http://chinese.engadget.com/2011/07/09/edit-apple-patent-apps-describe-smart-pens-for-notetaking-and-long/

它的內容主要是在講 Apple 的兩項觸控筆的專利:1. 電容式觸控筆, 2. 加入 MEMS 的觸控筆。

其實,當平板出來的時候,福克斯就認為這是觸控筆復活的機會。

先前福克斯有參加一個財團法人的演講,當時的主題是 smart phone, pad 與使用者介面的未來發展,主講者一直強調所有東西用『手指頭』就能搞定,根本不需要筆。當然就有人提出幾個問題:

1. 手指頭的操作約為 60 ~ 90 dpi,根本比不上現有的滑鼠(比較差的也有 600 dpi),手指的操作會很難有精準的控制。
2. 用手指操作的介面,當到大畫面的時候(在 phone 上是沒影響的),如 pad 的裝置,比需加入手腕、手臂的移動,才能完成,如此容易造成體力上的負擔。
3. 許多介面,若用手指操作的時候,會因為手指的大小(在 iphone 2 或 3g 時約為 40 * 40 pixels)而阻擋到畫面,這是一個使用手指操作的 trade-off。

看到 Apple 的這兩項專利的時候,看來觸控筆的機會又來了。其中第一項,目前早就有一大堆替代的產品,福克斯真不知道,Apple 能拿這項專利做什麼事,可能它的筆頭加熱功能,能有不同的應用吧。另外,第二項加入部份 MEMS 後的觸控筆,以 Apple 的專利來看,它的意思是將 Wii Remote (沒紅外線部份)縮小成觸控筆,這個想法其實是一個滿不錯的想法。它致少,在畫布的應用程式中能拿來做『 Eraser』和『Pen』之間的切換 (雖然蒙恬早就有類似的產品),更不用說在一些奇奇怪怪的程式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