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

HTC Tattoo 於 CM 7 安裝中文手寫輸入法

為因應大家對中文手寫輸入法的要求,這篇文章會說明如何使用現有的工具,進行中文手寫輸入法的安裝。

由於福克斯的相機借給別人了,所以這次的圖片全靠 DDMS 的擷圖工具來完成(老實說,福克斯還是比較喜歡用相機)。

先聲明,這個方式與『世韋』的方式完全相同,唯一不一樣的地方是,世韋是用 Root Explorer (RE管理器),福克斯是用 ES 文件瀏覽器。

0. 下載中文手寫輸入法安裝

跟據 tattoo 兄所提供的網址(http://gphonefans.net/thread-36112-1-1.html),大家可以下載這個版本,或是其它大家有信心裝進去的版本。福克斯接下來的安裝會以 HTC_CIME_QVGA_mod_v3 的這個版本為主。記得,下載回來後,要把它放到 sd 卡中哦。

0.1 於 Market 中安裝 ES 文件瀏覽器

福克斯會選這個工具的原因是,福克斯居然在 Market 中找不到 Root Explorer 免費版(其實福克斯這邊有備份)。所以只好選用這個,大家可以在 Market 中找到,如下圖:
2. 設定 Root 權限

一進去後畫面如下:

按下 menu 鍵後,選擇設置

轉到最下方有一個 Root 瀏覽,把它給點下去

先將第一個 Root 瀏覽器給勾起來,它會問一堆警告的問題,建議都選「確定」、「我了解」、「我同意」之類。不過,最重要的是下面這個畫面,一定要選擇 CM 版再按下確定

最後則是大家之前見過的授權畫面,請選擇允許:

3. 重新掛載 /System 成可讀寫

這個步驟很簡單,就只需要將第二個項目『裝載檔案系統』勾起來就可以了,當然,它還是會跟大家講說,如果這樣做的話,會有一些風險要自行負責之類的話,沒關係,就讓它警告。

4. 解壓縮 HTC_CIME xxxx.zip

這是福克斯的檔案 HTC_CIME_QVGA_mod_v3-signed.zip

長壓它,以跳出選單,並選擇『解壓至此』:

它會跳出這個畫面,記得,如果大家的 SD 卡像福克斯這樣放了一堆有的沒的檔案,記得要選擇第一個『HTC_CIME_QVGA_mod_v3-signed』,讓它解到這個資料夾中。如果是選後面的,檔案就有可能會放到 SD 卡的根目錄中,會變的比較不好找。

5. 開始複製檔案

由於第二步及第三步已經將 /system 重新掛載成可讀寫,所以接下來的動作就是要檔案複製進去,進到資料夾後的畫面如下:


選擇 system,會看到下面的畫面:

這邊有一個比較重要的順序,就是建議先複製『lib』資料夾的內容,再複製『app』資料夾的內容。因為 app 的程式會用到 lib 中的檔案,如果先複製 app 的話,它可能會自動載入,到時會發生找不到 lib 的問題。

先進到 lib

按下左邊數來第二顆按鈕(就是畫面上現在亮起來的那顆),進入多重選擇的模式:

點擊每個項目,讓它變成被選起來的狀態:

按下 menu ,並選擇操作:

按下複製

進到 /system/lib 中,流程如下:
按下最左邊的按鈕以進入 /sdcard

再壓一次最左邊的按鈕以進到 /

轉到下面,選擇 system,以進入 /system

轉到下方選擇 lib 資料夾

進入後,點擊下方銀灰色的複製方塊,會出現下面畫面:

按下 menu,並選擇操作

點擊粘貼

以上已經完成複製 lib 的工作。

接著要複製 app 的動作;

回到剛剛解壓縮後的資料夾,再進入 app,會看到下面的畫面:

長壓apk檔案,選擇複製

使用一樣的方式進入 /system/app 中

打開複製方塊,按下 menu,選擇貼上

完成後,轉到最下面會看到貼上的檔案

6. 進到語言設定

從設定進到語言設定,就能發現中文手寫輸入法的存在了:

7. 測試輸入

在輸入格上,長壓以跳出輸入方式的功能

選擇 Touch Input 中文 mod 後,就全部完成了。

最後來一張『全螢幕手寫』的畫面給大家瞧瞧:


8. 總結

大家一定會發現,上面的圖片中的時間,怎麼會發生時光倒流的情況。其實是有些圖拍錯,所以福克斯只好重拍。流程是完全正確,所以大家別太擔心。

另外,為什麼福克斯的方法全螢幕手寫可以使用,最主的原因是,福克斯是將檔案複製到 /system/app 中,而不是像世韋那樣使用安裝。會時光倒流的一個原因就是,在拍的時候,原本福克斯想依照世韋的方式一步一步做,不要去修改它,後來灌完後,就真的發生世韋所說的 Force Close 的問題。後來,福克斯驚覺,在語言設定的畫面(如下圖)怎麼跟之前安裝的不一樣(正確的是第6步的圖),才發現這個問題。

(錯誤的安裝方式,如果大家看到這個畫面,請進到應用程式管理的畫面中把它移除)

5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啦~解決了全螢幕就當掉的困擾~終於找習慣的輸入法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以用啦~感謝fox大大

    回覆刪除
  3. fox大,解說按步操作,還蠻簡單的,感謝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大大~你好~
    我想要安裝中文輸入法~
    照你的方法~到了要複製到/system/bin時
    我發現我本身的sd卡竟然沒有system的資料夾
    我該怎麼處理呢~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