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RGB to Gray Level 小工具

福克斯最近在研究如何在 OLED 上省電。經過一些調查發現,許多 OLED 上的省電方式多是採用灰階 (gray level) 的方式來當成參數計算。可是,福克斯之前並沒學過影像處理,就只好拜 google 大神。

在拜完後,發現了以下的這個公式:

gray level = 0.299 * R + 0.587 * G + 0.114 * B

這個公式真的很奇怪,據說是照自然界出現這三元色的比例算出來的。不過福克斯還是有點不大相信這件事。如果大家知道這三個數字是用什麼方式得到,還請跟福克斯說一聲囉。

以下就是這個小工具的畫面:


它的使用方式很簡單,只有兩個功能:
1. 轉灰階
2. 查看該點的灰階值


基本上,大家問說怎麼不做儲存,福克斯在這回答:原則上這個功能每個看圖軟體都有,而且他們多是採用 C 或 C++ 的方式寫出來的,所以效能會比較好,幹嘛不去用他們的來轉。福克斯做這個出來,僅是想做一個練習,並且開放一個範例實作出來而己。

如果大家有興趣,可以在這裡下載到原始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